立冬节气课堂教学回顾


        立冬节气主题开课前,我带着孩子们做了关于上节寒衣节主题和之前主题部分成语词汇的复习。这个环节我特意把平时不经常在一起的孩子们分为两人一组,以促进他们间的互动与合作。

        第一部分,我带孩子们一起回顾了《出塞》这首唐诗,孩子们对这首诗词含义与旋律情有独钟。


        在集体诵读与重点词汇含义回顾之后,我带孩子们通过“用拍打字词“的方式,对诗词中的重点词汇加深记忆。两人一组持拍打字词,其他同学在旁一起诵读,每诵读到重点字词都需要持拍同学的专注并准确击打的行动力。孩子们十分喜欢这个环节,竟然开始希望起每句都能轮到自己!四组都闯关成功后,这首唐诗自然也就烂熟于心。



        第二部分是关于寒衣节与万圣节文化元素的判断。上节课我们进行了”思考椅“的活动,我观察有些孩子对新学的内容进行判断比较没有底。但这次复习时,我明显看到孩子们越发有自信了。在这个过程中,我还看到了孩子们对寒衣节文化元素,慢慢开始有了自己全新的认识。
        最后一个是我画/说你猜的成语俗语复习环节。我特意抽出之前所学的几个形象又容易通过绘画及简单语言表达的成语俗语给到孩子们。孩子们各自分组,把“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百发百中“、”游刃有余“,以及”衣衫褴褛“这四个词画得淋漓精致。欢兮和林依瑶很高兴自己能想出画局部的嘴和手,再把衣袖和勺子画在旁边,形成俗语的寓意的方式。实在太有想象力了!有些小组一开始想不出怎么画,但后来经过小组成员的相互讨论与帮助以及现场分组讲解,自己的成语俗语也最终被大家猜了出来,真是很有成就感!



        每讲授到节气之前,我们都会进行一下二十四节气的整体回顾。本节课是通过孩子们与我一起数节气盘中节气及听二十四节气歌开始的。



        为了让孩子们从亲身体验开始了解立冬节气,我当天特意拍下了巧遇中壮观的”大雁南飞“视频。孩子们看了都深有感触,于是,自然而然纷纷发表自己身边自然和动植物的变化。



         杨沐辰、林依瑶和李奕瑄同学在分享立冬节气身边变化时特别积极,于是,我给他们安排了下节课课前节气观察的分享作业。也请各位有意参与的家长,带着孩子们把自己的发现带到课堂。

        “立”与“冬”相关的字词值得一讲,吴晓萌同学对于一年四季的“四立”印象深刻。”立“乃开始之意,立冬就是冬天的开始。课上,我们也学习了“立”的其他含义,包括站立、制定、竖起来。瞧,我们现场还做了这个“立”字甲骨文的样子和动作。杨沐辰同学对“顶天立地”的盘古开天辟地的故事十分感兴趣,邓嘉闻和吴浩然则很形象地表演了“坐立不安”的心理状态。



     
        当我讲到“秋收冬藏”时,自然引出来立冬的一大习俗“腌菜”,包括更多的食俗。现场我们播放了关于立冬腌菜的新闻纪实采访,孩子们看得十分认真。也希望在完成拓展练习时,家长可以带孩子们去超市或农场看看腌菜的原料。如果能真正动手制作一次冬日腌菜,就更能加深印象了。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UBvAx_r8Wg

        接下来是冬泳习俗。当孩子们看到这个习俗时,都纷纷表示不可思议。但给他们解释并观看冬泳纪实录像后,都开始表示,自己家人甚至自己也可以尝试一下。吴浩然同学看到老人也可以冬泳,就马上说刚过来的姥姥也可以试试。

         最后,期待孩子们的立冬节气观察与分享,以及立冬天气预报视音频~~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中秋节习俗主题教学回顾

民歌与舞蹈之走遍北方教学精彩回顾

冬至节气主题教学回顾